天空唱著一種調子
閉上眼睛去旅行

心中的世界
浮現著

雙手的熟悉
緊握著

遵循Einstein的睿智
開啟自己的夢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我心目中的世界



我們在這世界上,每個人都是短暫的過客,但不知為什麼,常又以為此程有什麼神聖的意
義。

我們從日常生活中,知道有一件事是千真萬確的:人是為其他的人活著──主要是為了我
們所關心的人的笑靨和生活,此外也為一些並不相識的靈魂,因為同情的絲帶把我們與他
們的命運繫在一起。每天有許多事,我都體會到我的內在生活和外在生活,建構在有關的
人們身上,無論是去世的還是健在的。我必須急切地努力,將他們給我的一切還回去;我
從他人那兒得到的東西實在太多了。每想到此,便心情沉重,為之不安。

人總要有某些理想,來作為他努力和判斷的指南;常常閃耀在我面前,使我的生活充滿快
樂的理想是真、善、美。我從未想到把舒適當作為標的,因為建築在這種基礎上的生活,
和禽獸並沒有什麼不同。

如果我不感到我是和一群心智相近的人,合作去追求藝術和科學永難窮盡的目標,我的生
活將是空虛的。我從來就看不起庸俗事物加諸於人類雄心的限制;財富、虛名和權勢,我
永遠是不屑一顧的。我相信一個純樸而謙虛的生活,對每一個人身心都有益。

我的政治理想是民主。每個人應該被看成一個「個人」來尊敬,但不必被人們奉為偶像。
我已被許多人過分稱羨與尊敬,這真是與我心願相違的命運。或許這種過分的稱讚,是因
為我微弱的力量,曾改進了幾許觀念,而這些觀念,正是大家想去理解卻未能如願以償的


我很清楚地了解,要達到一個確定的目標,必須有人出來領導,啟發思想,從事指揮,並
負擔大部分的責任;但被領導的人卻不應該被驅策,他們應被允許選擇他們自己的領袖。
在我看來,把社會分成許多階級的種種區別都是虛假的;這些區別,分析到最後,都是依
靠強力的。我相信每個寡頭的暴力制度,一定造成墮落;因為暴力無可避免地會引來一些
道德低下的人。由於這些理由,我堅決反對專制的軍國主義。

我們所能獲得的最美經驗是奇奧與神秘,這是真正的藝術與科學的泉源。如果一個人對宇
宙的這種奧祕所引起的情緒,感到陌生,不再感到驚異與惶恐,他又與死何異──他早閉
上眼了。

有人想像上帝對他自己創造的東西會加以賞罰,這麼說上帝似乎又具有某些目的,這真令
我無法想像;一言以蔽之,這樣的上帝只是人類心靈的弱點的反映而已。我不相信人在軀
殼死後,還能繼續活著。然而有些脆弱的心靈,因為恐懼和自私,的確抱有這種想法。對
我來說,只要能夠做到下面的事,就不再感到遺憾了:去沉思那生生不息的生命的祕密,
去思考那宇宙奇妙的構造,並謙卑地試著去了解那在大自然中所展現的知識的最小部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十二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